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小琳Bianca 《Bianca Sings Tess》--向鄧麗君至敬的專輯

小琳Bianca
Bianca Sings Tess--向鄧麗君至敬的專輯


2006年出道的小琳以來一直以R&B及爵士風格為主,獨特的風格及聲線更被樂迷及業界封為「爵士小天后」。小琳在本年可說是很努力的一個歌手,在本年6月推出了新國語大碟《Déjà Vu 夢空》,在11月亦推出了爵士專輯《Bianca Sings Tess》。


Pop Jazz的跳脫


在《Bianca Sings Tess》內,小琳所翻唱的經典歌曲全部也是鄧麗君的歌曲,所以這次的專輯可說是對鄧麗君至敬的專輯。小琳自少受喜愛鄧麗君的父母影響,家中時常播著她的歌,所以從小時候到長大後,小琳都受到鄧麗君的影響,而這次專輯中,小琳以爵士風格,全新演繹鄧麗君的十首歌曲。「在選曲方面我也只是憑感覺去選,我把鄧麗君的歌曲從頭聽一次,再選一些聽完後有特點感覺的出來,有家傳戶曉的,也有些較sidetrack的。」「在重新編曲時,我的想法是很想保留自己的性格在其中,但很困難,因為原唱太好聽了,也要想如何給人有爵士音樂的感覺,又保持歌曲原本的韻味,我們需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。」

這張專輯與6月推出的《Déjà Vu 夢空》不同,這次全為live recording,小琳卻很快的每首歌只錄了3 take便錄畢這次的歌曲。「在錄音前,樂手間和我也建立了默契,有些已經在之前的音樂會合作過。當然錄音時所聽到的編曲可能與原來想像的不同,但這需要我們互相去調節,畢竟有些在錄音前想加入歌曲的一些原素,在錄音時會發覺沒有想象中好聽」「《Déjà Vu 夢空》的歌曲也是屬於pop的,與這次不同。錄爵士音樂的成功率必需很高,很講求與樂手的合作性;而pop的音樂就像是砌積木般。在唱pop的歌曲時,會持續一種新鮮感,沒有壓力,因為這些歌曲是沒有先例的,也沒有比較,整首歌曲也是屬性自己的;在唱爵士歌曲時卻會有很多的比較,但我在唱這些歌曲前也希望『洗底』,不想模仿別人。」

多元化 又可感動人的音樂


鄧麗君的歌曲大多以旋律為主,這次小琳與樂手們希望做出來的是多元化的爵士專輯,而不同傳統的爵士音樂。「對於想聽一些較跳脫、反傳統歌曲的樂迷,可聽《難忘的初戀情人》,而想聽一些簡單、感動的歌,我想你們可聽聽《我只在乎你》及《雪中情》。」


小琳Nice and Easy Concert將在1218, 19日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行,小琳將再次聯同The New York Jazz Cats演出。「這次的concert主要是以音樂為主,不論你喜歡爵士音樂與否,我很希望這次的音樂會,可以創造出感動到別人的音樂。」


re:spect music magazineissue 121 . 1/12/2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