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J Arie--追著夢想的蝴蝶

J Arie--追著夢想的蝴蝶 (by Yannie and Jamie)



「為了夢想,放棄大好前程。」 相信現今社會大部份人聽到亦會不以為然的一笑,甚至再加一句「你以為是電視劇嗎?」。有很多人說自己堅持了很久,但最後只能向現實低頭。新進歌手J Arie剛從HKU法律系畢業,然後跳進演藝圈成為歌手。選擇成為歌手的她,有人說原本會待在社會地位絕對不低的圈子中的她很不成熟,但有人卻為她堅持追夢的決心而感動不已。對於她的選擇,你有什麼感覺?

困在繭中、渴望破繭的蝴蝶


雖然喜歡唱歌,但父母從小向J Arie灌輸「學業為重」的觀念,「過去父母不允許我參加合唱團,看見可以參加的朋友偷懶不去練習,那我會說你有機會參加也不珍惜,我卻只能在一旁羨慕著!」但在升上中學後,J Arie漸漸開始有自己的想法,更背著父母偷偷參加有關音樂的活動,到了中六更鼓起勇氣參加公開的歌唱比賽。「雖然當時沒成功進入決賽,但亦因此認識現在的唱片監制藝琛,一直為他唱demo。」
到了大學,J Arie因父母的期望入讀HKU法律系。「法律,我不討厭,但非最愛。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也許我可以不理會身邊很多事情,但除了我的父母,他們很用心的陪育我,我不可以令他們失望。」「學位不是一切,重要的是求學期間你所學會的的分析、應用的能力,而這些可應用在生活的所有上,我也可把這些應用在音樂上。」在大學時期,J Arie發現自己的確離不開音樂,「音樂對我來說就像是融了在血液中,不可分離,所以大學期間邊讀書,邊夾Band!」

努力掙扎、破繭而出的蝴蝶


 當然紙包不住火,父母還是發現J Arie瞞著他們偷偷夾band。「當時曾經被父親跟蹤,發現後甚至到表演的地方『踩場』,更令自己的樂隊被數個場地black list。當時與父母可說是『初則口角,繼而動武』的狀態,學業壓力已不小,又因夢想而與父母抗爭,既不想忽略父母的感受,又不願放棄音樂,當時精神壓力真可謂面臨崩潰!」
最後,J Arie選擇與父母「攤牌」,希望以坦承換取父母的支持。經過漫長的討論後,她與父母達成了「一張沙紙換一張合約」的協議,要成為歌手便要先取得學位證書,「最初我不明白為何父母那麼反對自己夾band玩音樂,但後來我明白,當時我每天夾band弄得凌晨才回家,父母卻不知原因,當然會感到擔心吧!當我向他們坦白後,我才明白他們只是氣自己偷偷暪著他們,他們需要的只是知道自己的女兒在幹什麼事情。」

展翅高飛、尋找自我的蝴蝶


J Arie曾多次幻想過自己的將來會如何,「即使我將來不是歌手,是一名律師,我亦可在下班後繼續夾Band,不論是唱酒吧還是其他地方,亦可沒有固定的場地般地做街show。」「雖然這樣好像會很累,但我相信是快樂的。就像大學時期的我要兼顧學業及夾band,每天只睡一至兩小時,但那時是我人生中最愉快的日子。」
J Arie認為歌手一定要有獨特性,作為新人的她希望自己也可尋找到專屬自己的聲音,「我很喜歡英文古典歌曲,像CarpentersBee Gees,也喜歡Jazz類型的像Stevie Wonder,這些歌曲雖然很舊,卻是長青的,而旋律很簡單,這可令人深深記住。我相信簡單就是美,這是我做音樂所奉行的--回歸原始,也希望別人一聽到我的歌便知道,對,這種聲音是J Arie」「我想錄一隻live recording的專輯,也想走出錄音室到街頭表演,讓人聽見最真實的J Arie。」「音樂是一種態度、一種能表達自己的想法、立場和價值觀的媒介,我希望以音樂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和故事,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在大家的眼前,亦希望能幫助社會上一些人發聲、喚醒社會上人們曾被撲滅的夢想之火。」

J Arie給年青人的話:


「我相信每個人總會有自己的興趣,總會有一個埋藏在心底中的夢。其實所有人也不應埋沒每一個追求夢想的小舉動,因為你不會知道將來你會因為這個舉動而成就什麼,就好像我當年中六的歌唱比賽,也沒料到會得到評判的賞識,最後成功簽約成為歌手,所以踏出第一步是非常重要。放下恐懼,不論成功與否,最少亦有嘗試過,我亦是以豁出去的心態最後才成功。」年青人有的是時間,不要太在乎他人的想法,忠於自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,至少這樣你日後一定不會後悔!」


Kidults Magazine #98 October 20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