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環保鼓陣--音樂與環保的聯系

環保鼓陣--音樂與環保的聯系


國家地理頻道(NGC) 早前邀請了香港著名音樂人恭碩良(Jun Kung)視覺藝術家黃國才(Kacey Wong)進行了一個有關環保與藝術的項目,三個單位聯手制作出大型藝術樂器--環保鼓陣,於香港科學館展出,而制作特輯未來也可於NGC節目內觀看。作品環保鼓陣全由環保物料造成,部份更是由仁愛堂環保園塑膠資源再生中心收集,可說是十分環保!

希望觀眾參與其中 帶出環保信息


「這項目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知名人士帶出環保的信息。」Kacey為這目的下了很大的工夫,「我們希望這次的作品是有趣的,如果只是單單把作品放出來,可能不會太多人留意,但如果作品會發出聲音,甚至會邀請你一起去參與,也許會吸引較多人,而且當你參與其中,你會去想更多當中的意義。起初我受到NGC的邀請,便想到廢物怎樣影響環境,垃圾如果流入河流,便想到可把鼓陣制作成八爪魚的模樣。」「我本身對鼓的認識不深,所以向Jun請教了許多,而且我花了很多時間去製作,期間不停在想Jun在打這套鼓時是甚麼感覺!」

鼓陣背後的意義


Jun也表示參與這項目期間,自己的環保意識也提高了,「這次項目除了很有趣外,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推行環保的概念,香港一直也是制造很多廢物的城市,如果不是這個項目,我也不會知道這麼多環保的事情,有時我們在band房也許也有不環保的時候,但如果知道了這些,便應該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,變得環保一點,例如出外工作時預備自己的餐具和水樽。這次的項目提醒了我,對我來說這次不是主要有關打鼓,而是那背後的信息。」「Kacey很厲害,可利用廢物去造這麼棒的一套鼓,我們去了回收站兩次,不停研究不同廢物的聲音,我很欣賞他對鼓的聲音這樣認真知尊重。」

 廢物的聲音和節奏



Kacey以往曾學習非洲鼓,這提醒了他任何物品都可以是敲擊樂器。「所有物件也有自己的聲音和節奏,其實敲擊樂和節奏是無處不在的。」「每一樣東西也有自己的聲音,垃圾站內的廢物也一樣,這次項目給我的感覺便是每一樣的廢物好像也有東西想表達。」雖然這套環保鼓陣是用廢物組成,但身為天生鼓手的Jun仍可把它演譯得淋漓盡致。錯過了香港科學館展出的朋友可密切留意NGC的制作特輯,看看可否聽到廢物的「聲音」,聽到它們背後想表達的信息。



re:spect music magazineissue 126 . 1/3/2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