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唱片騎師 音樂與技巧的程現

唱片騎師音樂與技巧的程現


唱片騎師(DJ)的角色總是以音樂帶動氣氛的人,所以DJ時常會出現於不同的派對或表演場合。可是要成為一位出色的DJ是否十分困難?這次請來來自德國的著名DJ Gregor Tresher及早前以DJ身份出席了一項大型活動的Mandy Lieu為我們作出分享。

出道多年的老練DJ Gregor Tresher


Gregor90年代初已成為專業DJ,「當DJ時我16歲,但要讓這成為我的事業卻真的花了很長時間。當DJ不是你說學便學得來,這其實真的需要一些天份,而當你在這花越長的時間,你會進步得越多,DJ也是需要訓練的。」

要當一個好DJGregor認為最重要的是什麼?「需要一個在音樂上的好品味吧!音樂沒分好與壞,但你需要有一個好的品味,所以其他人在你選的歌曲上也找到相同的感覺,不同DJ會吸引不同的觀眾群。如果你想做一個好DJ,一個專業的DJ,你需要很努力和很專注,很多人說他們想成為DJ,但其實他們並不是真的發自內心的希望,他們只是希望在夜店中播音樂、喝酒,但一名真正的DJ永遠是超出這些的,我相信只有一些很努力和專注的人才可成為一名成功及專業的DJ。」「現在要以DJ作為事業相對以往困難,10年前你發表自己的音樂,其他人也許便會認識你,但現在人們都不花太多的金錢去買音樂,很多年輕人不會留意你發表的音樂,他們寧可選擇到夜店聽音樂作樂,但作為DJ,不發佈音樂人們卻會認識你,這是很難做到的,而在幾年前這確實比較容易做到。」


新手DJ Mandy Lieu


本身為Model出身的Mandy Lieu是首次以DJ身份在公開場合亮相,「我本身很喜愛音樂,也有很多DJ朋友,時常會請教他們有關DJ選歌或其他知識技巧。」「其實我小時候都是聽古典音樂,有一次到酒吧看DJ演出,其間有人拿出小提琴演奏,而DJ亦以不同音樂及技巧配合小提琴的演出,這啟發了我,原來古典音樂和電子音樂可以這樣配合起來。」這次活動對Mandy來說是一項新挑戰,「對我來說DJ的工作很特別,DJ不只是播放音樂,還要配合不同器材和技巧,更要帶動到全場的氣氛,用音樂帶起人的情緒,而我認為這是最困難的。」


Mandy坦言自己在當DJ的技巧方面還有很多需要學習,「我認為當DJ最重要在音樂上是一個知覺,我很多DJ朋友小時也沒有學過樂器,但現在卻是很厲害的DJ,拍子感等這些不是人人也學得懂,所以在音樂上的知覺比起技巧更重要。」



re:spect music magazineissue 130 . 1/5/2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