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MastaMic 流行音樂的價值

MastaMic流行音樂的價值



很多人認識MastaMic也許是聽過他的年度Rap Up,又或許是他video live的「抽水歌」。從MastaMic第一張mixtapeThe New Hope Mixtape》到這次的完整概念專輯,MastaMic一直希望可在香港帶起Hip Hop文化,改變Hip Hop音樂在本港樂壇的地位。

為流行音樂反擊的《流行反擊戰》


MastaMic首張專輯《流行反擊戰》將於330日推出,當天同時亦於E-MAX Music Zone舉行發佈會,這張專輯是MastaMic星球大戰系列的第二部曲,概念來自電影《星球大戰V--帝國反擊戰》,「很多人誤解這次概念是反流行,但其實正好相反,這幾年我很幸運可與一些流行歌手合作,甚至跟他們在紅館演出,在台上看見台下觀眾的反應,觀眾給歌手的能量其實很巨大的,而那能量沒有分好壞,只是看看歌手如何去使用它。以前我想也不太喜歡流行歌曲,但經歷了許多後,我認為這股能量其實可以做到更多,Hip Hop音樂也一樣。」

「這次專輯的歌曲會包含多些元素,但不會太Hip Hop,因為這樣香港的朋友未必會太接受,這亦為了配合主題『流行反擊戰』。」「希望這張專輯可為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,吸引更多聽眾,亦很希望可帶動這個Hip Hop文化。」

IndependentInterdependent


《流行反擊戰》除了以full band製作,MastaMic亦找來很多不同單位合作,「這次製作班底多了ToNick的小龜、SwingJeraldJerald令我學到很多,以往我做音樂都是很自我的,他令我學到很多在錄音方面等的專業知識,令我成熟了不少。」
「這張專輯我也有參與唱歌的部份,也有rap的部份,而有些歌亦找來不同歌手featuring,例如Supper MomentSunny、側田、Jerald、咖啡因公園等,因為我不是唱加班出身,唱歌和rap的感情表達方式不同,找他們合作會令事情較完整。」

這次專輯包含很多不同風格,「和小龜合作的〈Go〉感覺較輕鬆,而其他歌曲真的什麼都有,有傳統的Hip Hop、電子等,什麼風格也包含了。」「這次跟不同人合作,學習到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,以前我很自我中心,但現在學會了學習和聆聽別人的意見。」

帶動Hip Hop文化


除了音樂上成熟了,MastaMic認為製作這張專輯令自己成長了不少,「以前做音樂很個人,這次經歷了很多困難才完成這張專輯,也明白到很多,以往我會批評其他音樂,但其實我們不應該和沒資格去抹殺別人的努力。」MastaMic有很多社會性的歌曲,但除了歌曲的主題,歌曲的音樂本身也很值得大家留意,「例如〈馬大福音〉的音樂用了MC Jin的〈Learn Chinese〉,社會性的歌曲會令很多人忽略了這些,但這是花了我很多心思,亦希望大家可留意。」


「坦白說,香港的Hip Hop音樂在主流方面正在衰退,當然做Hip Hop音樂的地下音樂人有很多,這是因為Hip Hop文化在香港的推廣不足,很多人對Hip Hop有很多誤解,例如認為Hip Hop主要題材是社會性的,但其實從Hip Hop一直以來的歷史和文化來看都不是。」依MastaMic所說,香港確實需要更多媒體推廣Hip Hop文化,從與MastaMic的對話中,甚至在每期在《re:spect》的專欄,都可知道MastaMic對Hip Hop的熱誠真是絕不簡單。



re:spect music magazineissue 126 . 1/3/2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