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鄭嘉嘉 遊走於幕前與幕後

鄭嘉嘉遊走於幕前與幕後


2010年加入樂壇,一直居於幕後工作的鄭嘉嘉,終於在今年出道,並於8月份推出了首張個人專輯《W》,為幕前發展展開了序幕。

從幕後到幕前


鄭嘉嘉自小受身為小提琴老師的父親影響,愛上音樂,在加拿大讀書時也是修讀有關配樂的課程。也許很多人對鄭嘉嘉會感到有點陌生,但相信對於她的作品,樂迷必定會接觸過,2010年鄭嘉嘉簽約唱片公司後,便為鄭秀文創作了《Water Of Love》,同為水舞間的主題曲;在20112012年間,她的作品包括泳兒--《明天的事明天做》、關心妍--《不要廢話》和譚詠麟、杜麗莎--《重投再愛》。除了為其他歌手作曲,鄭嘉嘉也一直為內地電視劇作曲及演唱主題曲,「我一開始為電視劇作主題曲,再作曲給不同歌手,為電視劇配樂,一直希望在音樂上可多方面發展,但當然經驗是由時間累積,也要多靠前輩提點。」

除了作曲和配樂,鄭嘉嘉也會擔當演唱會的和音工作,近期也開始音樂監製的工作,從幕後發展到幕前的鄭嘉嘉,可說是2012年的全能新人。

代表鄭嘉嘉的《W


W》內有十一首歌曲,一半國語,一半粵語,除了廣為人知的《那誰》外,專輯內亦包括鄭嘉嘉的作品,可說是代表了鄭嘉嘉多方面的性格的一張大碟,而碟名也用了她的英文名字Wendyz的起首字母而命名。「我時常說它像是一種『甜品』,甜品有很多種,可給人很多不同的感覺,這張專輯中有慢歌,有較悲傷的歌,也有輕快和甜蜜的歌曲,亦有敘述故事的歌曲。」「專輯中有兩首自己的作品是我很喜歡的,第一首是《親愛的維多利亞》,林若寧老師把香港的舊街境和一些回憶都填進歌裡,唱的時候總覺得真的唱到心裡去;第二首是《夏天事變》,派台的時候也剛好是夏天,所以很多人都說這首歌給他們一種輕鬆甜美的感覺。」

從畫面得到的靈感


鄭嘉嘉的創作靈感都是來自日常生活的「畫面」,「我的創作靈感通常來自身邊的環境,生活可見到的不同畫面,我也會時常幻想很多不同的畫面出來。」「有時候朋友會給我看他們旅行時的相片,我看到那些畫面也會幻想一些故事出來,有些時候靈感也會來自朋友的感情生活,有時候因為和音工作需要到外地走阜,可遊歷外國不同的地方,這些畫面也可激發創作的靈感。」


未來鄭嘉嘉都會遊走於幕前與幕後的工作,除了努力作曲,她亦希望可在下一張專輯多創作自己喜愛的音樂,甚至嘗試電影配樂。「為其他歌手作曲也是表達自己的另一種方式,因為那些也是我的作品嘛!有機會也很想在live中翻唱作給別人的作品,相信感覺會很特別,自己翻唱也許還有另一種味道。」「簡單一個畫面,只有幾個音符配合環境聲音已經可以觸動到你的心靈,有時候是less means more。其實不一定只有音樂人,觀眾也會對畫面和配樂有所感受,這樣確實能令戲劇添上更多色彩。」無論幕前幕後的工作、作曲、編曲,和音和監製,鄭嘉嘉都是用心參與的,確實不愧是本年的全能新人。


re:spect music magazineissue 122 . 15/12/2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