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林一峰 真摯十年

林一峰 真摯十年

十年來,一峰的音樂、一峰的文字都陪著我們長大。這些年他除了專注於自己的音樂及文字工作外,也一直為不同的音樂人寫歌,甚至協助籌備及舉行不同的音樂會。這一切都可看到一峰對音樂的熱誠,以及他對不同音樂人的尊重。走過十年,一峰對音樂的心態一直都沒有改變。

來自真摯的一份清新


一峰的寫的歌實在多不勝數,雖然在聽眾的眼中,一峰都是「一人一結他」的清新形象,但一峰一開始卻不認為自己是「清新」的,「其實我寫過那麼多的歌,有九成的歌曲都不是『一人一結他』,但事實是沒甚麼人會理會歌手做音樂的初衷,他們只會在你身上看到他們想看的,這也反映了社會的人的需要。」

「以Supper Moment為例,很多人都認為他們很清新,但其實這種清新不是指音樂類型,而是他們的那種『organic』,即使他們在台上彈電結他,較distortion,彈十二分鐘,觀眾仍然會覺得他們是清新的,因為他們很真摯,而這種真摯是不可能刻意去經營的。」一峰表示看到Supper Moment,好像更加了解自己,相信在他的樂迷眼中,一峰的「清新」也是來自他對音樂的那份真摯。

一峰的偉大流行曲


「我很喜歡徐小鳳,她的歌緊扣了時代。」一峰認為有意義的流行曲有兩種,一是不太緊扣時代,但當中的感情卻是長久留於人心的;另一種是緊扣著時代的,「對我來說,緊扣了時代的流行曲是偉大的,小鳳姐奠定了華人演唱會的文化,而她也是很多自傳歌曲的起源,幸好我也有一首《一峰 一人一結他》!」

「兩種流行曲也是重要的,但如果要分先後,我會先選擇去寫時代曲。」「寫時代曲是我的個人追求,而這是不能計算的,只有不停去做。」十年間,一峰對音樂的心態都沒有改變。

創作的緣份


寫歌、寫詞、寫書,一峰的音樂作品都是自資的,為的是絕對的創作自由,這是一峰在之前的訪問提及過的,「不是所有的音樂也有市場,但最緊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音樂也是要說緣份的。」

至於創作靈感,對於創作十年的他是源源不絕的嗎?「當然也會有寫不出的時候,幸好我有很多興趣,例如看戲,只要有input便可以了,還有的是我有一個很多年的習慣,便是每天會寫一樣東西,如果寫不出歌,便寫文章吧!我最近迷上了煮飯仔,發現原來煮東西就像禪修一樣!」

回顧十年Dream On Live


林一峰遊樂會Dream On Live 2013將於3910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,一峰第一個音樂會也是在伊館舉行,「這算是十年的一個懷緬、一個小回顧,到時也會唱多些舊歌,也會cover小鳳姐的歌!」

一直喜歡為別的歌手和樂隊籌備音樂會,這次為自己的演唱會作準備,一峰為rundown也下了很多功夫,他亦很認同演唱會其實和一首歌一樣,「流程是很重要的,代表了一切,清楚流程亦代表清楚知道事情脈絡,不只是音樂會,甚麼也好,流程是最重要的,我會把演唱會分成幾個部份,每一個部分也有一個highlight。還有,對我來說,尤其是我的歌,一定要有適當的幽默感帶動一下氣氛,不然整晚便會變成文藝晚會!」一峰的樂迷不要錯過這次機會,細膩他十年對音樂的真摯情感。



re:spect music magazineissue 126 . 1/3/2012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